close




大家好,我叫小咖。

『因為一份初等錄取通知單,踏進公部門。』

在我第一天到機關時,主管帶著我去認識環境,到了座位時跟我說

『這裡就是收發,你的座位。』

順道帶我去認識同事,聊天時同事跟我說,你在機關內是菜鳥

『反正在機關,只要你報出菜鳥名號,每個人都可以哭爸你』

另一位資深且「熱心」的同事也對我說

從現在開始你的業務就是你的事,我的業務也還是你的事』,小咖。



當下我開始擔心,因為真的像之前大家說的

沒背景的公部門是黑暗的。

我的工作是負責收文分文,第一天下班就很不開心,因為

『從小到大,我沒有辦過啥收文分文業務,國家考試也沒考,這是第一次』

久而久之,文愈來愈多,每天過著精神緊蹦的日子

常常自言自語對著堆積如山的公文說

『今天我不弄完你們,有一天你們就會弄死我』

這樣的日子令我心力交瘁,我很納悶的問同事

『這是公部門嗎?跟我想的不一樣!』

同事回答說

『這才是正港的公部門黑暗業,菜鳥就是該死。』




在做滿一年後,終於體會到公部門的是是非非

從以前我就不懂,為什麼在公部門一定要推來推去,

  我現在更不懂,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同事,你卻要我作所有的事情


被同事推工作推了好久之後,我找同事理論

『你們為什麼要推工作啊? 』

同事說

『因為推工作給你,你才會得丙,集滿三個丙,才是一個out』

接著投訴到科長那邊,科長不希望我走,也「鼓勵」我說

『部門需要組一個3%的丙team,你就是leader』。


我曾經以為工作是為了為人民謀福利替自己求生存,到頭來才發現

『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丙』

也了解

『原來我混的不是公部門鐵(?)飯碗,是被臭幹!是吃丙!』

優等是殺小,伶北只聽過丙等,沒聽過優等。』

『有人說,踏入公部門就像抽中一支未知籤,最後不是丙等out
  就是成為委任一等功到底....
  可是那一年,我跟我的補習班同學們都認為
  踏入公部門,過乙等熬甲等,才是王道,才是唯一的安身立命之道』。

『讓我們一起走進公部門的世界,然後out回補習班。』

這是猛丙,公部門菜鳥的宿命。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zi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